EdgeGallery社区技术讨论会——西安站
2020-08-25
EdgeGallery开发者技术沙龙——上海站
2020-09-21

精彩回顾|EdgeGallery开发者技术研讨会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圆满召开!

8月28日,由EdgeGallery开源社区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理委员会及西安西电链融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5G MEC开源社区EdgeGallery开发者技术研讨会——西安站”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圆满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边缘计算技术揭秘及实践应用”主题,深入探讨了EdgeGallery核心技术、边缘计算产业现状发展、边缘计算与区块链前沿技术研究,旨在共同促进MEC生态繁荣发展。
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管理委员会主任林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陕西省区块链与安全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八中,EdgeGallery社区董事会主席、华为首席开源联络官任旭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区块链与安全计算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裴庆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陈晨,西安市碑林区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伟,华为特邀演讲者及高校代表等100余人共同参加本次研讨会。

1.jpg

林原介绍说,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通过深化市区联动、校(院)地合作,以创新改革为动力,正在建设开放的智力密集型园区。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个领域赋能实体经济,得到充分探索和应用。产业带将数字经济作为主打产业,与西安交大电信学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西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建“智能+”创新创业基地,持续推进“全国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示范基地”、“AI+教育”创新试验区、“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示范应用。碑林区也将继续抢抓区块链发展契机,加大扶持力度,提升数字经济“含金量”。

2.jpg

沈八中以其国际化的科研视野,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牌专业“密码学”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依托开源社区聚合多方力量共同推动行业发展的意义。

3.jpg

任旭东介绍到去年是5G的元年,边缘计算在5G领域大有可为,呼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的理论和技术优势,通过产学研结合强化适合边缘场景的应用创新,从而达到丰富5G生态和赋能5G新基建的目的。

4.jpg

裴庆祺认为开源是科技实力发展水平和信心的展示,希望科研工作者积极加入开源社区,进而通过分享西安西电链融科技有限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科研转化的工作,介绍了团队在开源道路上的努力实践。

5.jpg

陈晨首先指出5G时代,由于低时延、高带宽、本地化、敏捷性、实时性方面的需求,业务部署边缘化已成为必然,进而分析了西安市目前在移动边缘计算及相关产业方面的现状,最后描绘了实验室在移动边缘计算方面的建设远景。
受邀演讲者分别从学术、技术和应用实践等角度探讨了边缘计算和区块链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和关键技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讲师马立川从节点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四个层面对边缘计算所面临的安全威胁进行剖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讲师刘雷立足于研究进展和实践应用两个维度讲解了所在团队在边缘计算技术方面的相关工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冯杰重点介绍了当前区块链与边缘计算集成系统所面临的重要挑战,并分享了可行的应对策略。西安交通大学智能区块链实验室、齐勇教授团队的鹿又水博士,针对现代服务业中普遍存在“大数据杀熟”这一痛点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区块链的自动审计及赔付系统Spas,并利用网约车这一复杂场景对该系统设计的公平定价保险、双重行驶轨迹验证机制及可配置的惩罚赔付机制展开论述。华为云化网络OSDT工程师高维涛讲解了 EdgeGallery的核心架构设计以及相关特性,对EdgeGallery的未来技术发展与演进进行了展望。华为云化网络OSDT资深架构师陈传雨演示了如何使用EdgeGallery进行一个边缘应用的开发。

6.jpg

此次“5G MEC开源社区EdgeGallery开发者技术研讨会——西安站”为全国首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西电链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主要的社区成员单位,将持续发挥在区块链和边缘计算方面的优势,围绕开源社区的远景,以开放共赢的姿态,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在促进MEC生态繁荣发展过程当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EdgeGallery社区已有8家高级会员和14家普通会员,项目托管地址为gitee.com/edgegallery。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社区官网:www.edgegallery.org。
EdgeGaller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