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Gallery开源一周年:在风起云涌的边缘计算时代独立潮头
2021-08-09
敬请期待
2021-09-30

“智联边缘·共创未来”EdgeGallery社区技术嘉年华圆满落幕

2021年9月24日,“智联边缘·共创未来”EdgeGallery社区技术嘉年华在北京798艺术园区悦·美术馆成功召开。在主会场EdgeGallery Mini峰会上,边缘计算领域各界专家学者、企业领导、开发者等150多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信通院、华为、九州云、PPIO、大陆智源、腾讯、精英数智、Zenlayer、紫金山实验室等的大咖嘉宾带来精彩分享,共同推动边缘计算产业繁荣发展。

当天上午,EdgeGallery社区Board和秘书处扩大会议、社区技术组F2F会议同期举行。

 

嘉宾分享回顾

 

边缘计算繁荣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图片1.png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王晓飞教授作为本次峰会主持人,他表示5G作为新基建之首是产业变革的核心,大力拓展5G应用是5G toB行业繁荣的基础。今年以来,在政策和需求的双重推动下5G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我们迎来了真正的边缘计算时代。

 

欢迎致辞

图片2.png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先生代表大会发表欢迎致辞。他表示,EdgeGallery已经发布了五个版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对社区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广大的开发者表示感谢。中国移动作为社区会员将持续投入开源社区工作。

作为国内最早参与开源的一批人,他指出开源和标准就像两个轮子,需要互相驱动才能更好的发展。开源作为网络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弥补了标准推进方面的不足,为5G提供创新的沃土。段院长同时指出,中国移动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截至今年9月,中国移动部署了4000多个5G项目,实现了很多5G toB的落地场景,如矿山、码头、煤矿等。同时以“以网带边、以云促边”的思路,规划OpenUPF,OpenSigma等系列产品,推进边缘计算应用商用化落地。未来,希望继续跟社区联合,做好社区,促进边缘计算的发展,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智联边缘·共创未来”携手繁荣边缘计算产业

图片3.png

华为首席开源联络官、EdgeGallery社区董事会主席任旭东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社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在所有开发者的共同努力下,EdgeGallery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个行业的开发者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该行业的数字化程度,5G toB需要培育大量开发者。当我们面对不确定的5G toB业务,领跑世界时,就要敢于创建事实标准,让世界来与我们连接。技术开源与产业开放相互支撑,构建无边界的产业生态圈。
最后,他倡议产业各方依托EdgeGallery构建三大产业基地。即通过开发者创新基地实现0~1的孵化,通过行业应用孵化基地实现1~3的推广,通过应用推广实践基地实现3~N的规模复制。

 

中国移动5G边缘计算产品和生态建设

图片4.png

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景磊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移动在18个细分行业,130多个示范项目中推动边缘计算,其中超过90%的需求场景有明确的边缘计算诉求。

OpenSigma是提供边缘计算网边协同、能力聚合、能力持续集成交付的核心平台,希望能与开源社区伙伴联合生态建设,将相关开发的能力和应用迁移到运营商应用的环境里来,在商用环境下孵化。并面向更多合作伙伴、运营商领域推广,实现更多应用,希望生态发展越来越好。

图片5.png

温亮生博士介绍了正在进行的中国移动联合EdgeGallery社区举办的创客马拉松大赛边缘计算专题赛,预计12月初合作伙伴大会上会有相关的成果展示,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视频、监控、直播云等场景均有呈现。

 

中国联通5G专网生态拓展与商业实践

图片6.png

中国联通集团5G应用BU高级专家肖羽介绍了中国联通边缘云的”云网边端业”架构体系和一体化的运营孵化流程。中国联通和EdgeGallery在生态拓展中深入合作,实现了应用孵化流程和政企5G创新联盟的融合。开发者可以在5G创新联盟里进行孵化,平台提供了5G入云、5G入边、5G云边协同三种孵化模式。

图片7.png

北京联通5G行业总监王焯为我们分享了北京联通在5G MEC专网方面的探索,如AR、智能机器人、北京邮电大学智慧教室、媒体云端视频编辑、新闻内容生产平台等案例。并表示希望与社区伙伴共同开发出更多应用和能力,服务好更多的B端客户。

 

九州云边缘计算创新与实践

  图片8.png

九州云高级技术总监黄舒泉进行实践案例分享,他认为边缘计算分前期和后期,前期更多是平台的建设、技术的储备,之后要聚拢行业生态、应用者、开发者、平台的维护者。九州云做出了很多行业解决方案,如智慧城市、智慧旅游、云游戏、智慧工厂自动导航运输车等,希望携手大家共建边缘计算生态,为客户提供更多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从PPTV到PPIO,面向下一代应用的边缘计算

   图片9.png

PPTV创始人、PPIO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姚欣带来创投分享,他指出,边缘计算市场足够有想象力,无论国内还是海外,肯定是千亿、万亿级的市场值得我们探索。但真实的环境比想象挑战的多,传统云计算是标准化的环境,可靠的硬件来部署云计算,边缘计算如何把分散的IT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分布在城市社区周边的云服务,甚至把各家的开发商结合起来,都是应用者要做的事情。

 

5G与边缘计算-助力机器人场景落地实用化

图片10.png 

大陆智源科技创始人、CEO高源介绍了安防机器人等实践项目,并表示5G能力是人工智能机器人不可或缺的支持,从能耗、成本、机器人自我运算能力来讲,边缘计算可扩展无限的可能性。大陆智源将规划以“机器人云协作研发”的上海云实验室,以EdgeGallery开源社区为理念为引领,做机器人云端控制、开发和共享,欢迎更多社区、高校、科研机构加入进来。

 

腾讯云边缘计算技术加速产业创新发展

  图片11.png

腾讯无线与物联网络总监陈炜分享了腾讯云统一云平台产品及解决方案,构建从现场计算、云边缘到中心云的算力基础设施,助力产业的数字数字化升级。并介绍腾讯在边缘计算领域中的典型案例,如智慧养老院以提升老人的跌倒检测等智能化养护水平、智慧水利、沙漠土壤化改造等,进而不断落实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

 

煤矿大脑-撑起智能煤矿的明天

图片12.png

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宇分享了采矿行业当前面临的挑战,并介绍了公司的智能化产品。主要服务于煤矿现场运作、生产运营管理。通过边缘计算采集的数据能够优化管理流程、标准业务过程,最终实现生产闭环的优化。

 

5G MEC方案在AR/VR领域的实践

图片13.png

Zenlayer解决方案架构师刘冰分享了边缘计算云服务商Zenlayer在服务游戏公司时的实践,针对VR领域下的场景精准搭建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快速覆盖目标用户,降低整体响应时间,减少对中心服务器的计算压力。

 

EdgeGallery最新版本特性介绍及演示

图片14.png

EdgeGallery社区TSC主席于洋详细讲解了EdgeGallery V1.3版本的架构优化思路,及Developer、AppStore、MECM、MEP几个功能模块的重构进展,他表示V1.3版本将经过整合重构形成一个全新的融合版本。EdgeGallery平台上现已积累了150多款行业应用。同时,社区架构师也现场演示了最新版本的部分亮点功能。 

图片15.png

紫金山实验室边缘智能技术研究员刘辉结合在EdgeGallery项目中的实践和落地,初步介绍了团体标准《多接入边缘计算平台(MEP)服务测试规范》的内容,希望尽快发布,实现真正落地。

 

EdgeGallery新会员入会仪式

图片16.png

开源一周年之际,欢迎新华三集团、Zenlayer、秒如科技、云鹊科技、数智领航加入社区成为正式会员,在边缘计算领域携手共进。

 

颁奖环节

图片17.png

感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九州云、21CN、大陆智源、云迅智能、紫金山实验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这一年为5G边缘计算创造价值,社区特别颁发开源生态贡献奖。EdgeGallery社区董事会主席任旭东、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景磊共同为获奖单位颁奖。

 

图片18.png

感谢社区测试组刘辉、侯敏熙、张阿利;社区架构组范桂飓;MECM项目组崔敬潮、陈辉;AppStore项目组张海龙、崔建伟;用户场景组李强为社区平台做出的卓越贡献,你们的风雨兼程让EdgeGallery社区迸发无限创造力。Linux基金会亚太区总监杨轩、中国联通集团5G应用BU高级专家肖羽为他们颁发社区贡献之星奖。

 

现场精彩瞬间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图片22.png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智联边缘·共创未来”EdgeGallery社区技术嘉年华圆满落幕,在2021年度5G边缘计算领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边缘人”们为5G MEC努力奋斗,共创5G toB美好未来。

 

【关于EdgeGallery】

EdgeGallery是由设备厂商、运营商,垂直行业伙伴等联合发起的一个5G边缘计算开源项目。目的是打造一个符合5G MEC“联接+计算”特点的边缘计算公共平台,实现网络能力(尤其是5G网络)开放的标准化和MEC应用开发、测试、迁移和运行等生命周期流程的通用化。目前社区共有8家高级会员和24家普通会员。

EdgeGallery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