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2021-09-30
欢迎新会员|PPIO边缘云正式加入EdgeGallery开源社区
2021-11-25

新版本发布|EdgeGallery V1.3.0 Ferrari Release正式上线

​​2021年10月14日,经过社区开发者三个多月的共同努力,EdgeGallery社区即将正式发布第六个版本Ferrari Release,此版本是EdgeGallery的1.3.0正式版本。本次版本发布后,EdgeGallery共有30个代码仓已经发布。

 

此次新版本功能增强分布于EdgeGallery所有功能模块中,尤其Edge Native架构、应用集成开发流程优化有明显提升。

架构图1.3.png

图1 EdgeGallery v1.3.0 Ferrari版本架构图

 

本次版本发布

将带来以下重要特性

 

#1亮点功能

 

大应用传输体验优化

  • 大包制作效率提升:支持二次大包制作,虚机镜像瘦身60%,减少应用包制作时间3-4小时。
  • Appstore支持分片下载,即MEAO可以通过分片下载、上传机制进行应用包传递,提升应用传输稳定性。

 

PoC特性:南向IoT协议架构级支持,统一北向接口

  • 集成Kuiper,Flink等Stream analyzer进行数据的清洗:如整形与格式化,上报大数据系统内;也可以通过云边接口上传至公有云进行进一步的数据计算,如机器学习等。
  • 集成业界IoT协议栈,如Fledge,KubeEdge等开源组件,实现MQTT、OPC UA等典型协议支持。
  • 支持典型数据格式化输出,如Rest API/File等,支持典型TSDB存储,如TDEngine,支持标准化工业平台配置等。

 

#2模块增强

 

ATP自动化测试能力增强

  • 增强安全性测试含病毒、端口和漏洞扫描,以及时延等性能测试。
  • 增加应用使能测试,含服务注册、更新、下线等指标测试。
  • 支持测试用例灵活可定义的用例参数配置。

 

界面全面优化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 Developer、AppStore、MECM和边缘自治平台界面全面优化,界面风格统一,全面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 边缘自治界面增加用户管理功能。
  • Developer平台增加“统一界面组件”,帮助开发人员快速参与EdgeGallery社区开发。
  • MECM平台增加节点资源和应用资源的展示。

 

Developer平台虚机能力增强

  • 增加应用包签名功能。
  • 增加容器镜像管理功能。

 

AppStore平台能力增强

  • 增加APPD转换功能。

边缘自治系统自助服务增强

  • 支持企业用户查看资源使用,应用运行以及upf网络连接等状态。

 

安全增强

  • 对所有流量添加了访问频率限制,短时间访问频率达到限定值会禁止访问,极大降低了遭受DOS攻击和暴力破解的风险。

Edge AI能力全面优化

  • 集成Tensorflow Lite,增强EdgeGallery AI相关框架能力,平台对应用提供的AI能力新增5个,达到21个。

 

MEP新增三个接口,已经完全实现ETSI接口规范

 

详细Release Notes链接

https://gitee.com/edgegallery/docs/blob/master/Release%20Notes/EdgeGallery_RN_zh.md

EdgeGallery V1.3.0 Ferrari 版本下载地址:

https://www.edgegallery.org/software-download-4/

 

 

下一版本展望

 

随着 V1.3.0 Ferrari 版本发布,EdgeGallery项目架构、开发流程、功能特性大幅优化,为商用ready奠定良好基础。在下一版本G Release规划中,社区计划在以下方面做进一步增强:

 

  • 提供边缘企业自助、自治购买系统;如对社区版本有意见及建议,欢迎访问https://gitee.com/edgegallery参与社区讨论与贡献,共同定义社区版本新需求。
  • 提供统一的三方系统管理,以及接入EdgeGallery统一框架;
  • 提供增强的资源管理能力。

 

 

致谢与寄语

 

感谢社区贡献者们在V1.3.0版本建设中的贡献与努力。因你们的无限创造力,EdgeGallery与5G MEC世界越来越美好。

贡献者词云图.png

图2 感谢EdgeGallery V1.3.0版本贡献者

 

 

 

会员寄语

 

华为首席开源联络官,EdgeGallery社区董事会主席任旭东:

今天EdgeGallery第六个版本F版本正式发布,三个月以来,社区开发者们按照版本火车规划在南向协议架构级支持,北向接口统一等功能特性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同时,这个版本中的大应用传输优化直接使得虚机镜像瘦身60%,减少应用包制作时间3-4小时,将极大提高应用app部署的效率。相信下一个版本社区将会给业界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曹蓟光:

边缘计算是IT、CT、DT、OT融合的前沿重点领域,EdgeGalley在加快边缘计算技术创新、加速边缘计算产品迭代,构建边缘计算产业生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而务实的探索与实践。我相信在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紧密围绕垂直行业的产业需求,EdgeGallery社区将在国内边缘计算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希望更多的产业主体能够参加到EdgeGallery社区和生态中来,为边缘计算技术、产品、产业成熟做出更大贡献,共同推动我国边缘计算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移动研究院计算网络和IT研究所主任研究员,EdgeGallery社区董事温亮生:

祝贺EdgeGallery Ferrari版本的发布成功, 大幅提升大包应用的制作效率和传输效率,提升大包应用的传输体验,期待你能有驾驶Ferrari的感觉。祝愿EdgeGallery社区更加繁荣。

 

腾讯云网络总经理,EdgeGallery社区董事王亚晨:

EdgeGallery最新版本通过对IoT常用协议的支持,以及AI能力的优化,体现了更好的实用和易用性。

 

九州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EdgeGallery社区董事李开:

EdgeGallery F版本的发布包含了很多细节的改进,从原来大框架的搭建逐步进入了小能力的优化,版本的演讲边际收益虽然递减,但是也预示着整体平台架构逐渐稳定的趋势,祝愿EdgeGallery发展越来越好。

 

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中心主任,EdgeGallery社区董事黄韬:

非常激动,再次看到了EdgeGallery新版发布。Ferrari版积极探索EdgeNative的架构落地,支持流行IOT协议,优化EdgeAI,展现了社区平台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预祝EdgeGallery社区在凝结先进理念,探索先进技术,激励创新应用方面取的更大成就。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谢人超:

很高兴再次看到了EdgeGallery新版本的发布,该版本实现了对主流IoT协议支持等功能,为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应用提供了支撑。祝EdgeGallery社区汇聚更多业界力量,持续进行技术探索,在应用创新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大陆智源科技创始人/CEO高源

希望EdgeGallery快速的进化,越来越完善,越来越高效,成为机器人领域的边缘计算必备工具。

 

烽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启蒙:

V1.3.0 版本进一步强化了EdgeGallery平台对于工业终端的管理及边缘数据采集能力,大幅增强了平台在工业垂直领域的应用可用性及灵活性,平台架构也进一步得到了优化,提供了工业大数据方面的基础底座数据能力,对应用开发者开放了更多工业数据层面的支持。期待平台能进一步增加对于工业协议种类的接入支持,以及对于工业数据安全方面的底层能力。

 

新华三5G MEP平台架构师谢瑞涛:

IoT功能支持期待已久,期待我们的社区能够越来越好,早一天赶上CNCF。

【关于EdgeGallery】

EdgeGallery是由设备厂商、运营商,垂直行业伙伴等联合发起的一个5G 边缘计算开源项目。目的是打造一个符合5G MEC“联接+计算”特点的边缘计算公共平台,以Edge Native 技术为底座,实现网络能力(尤其是5G网络)开放的标准化和MEC 应用开发、测试、迁移和运行等生命周期管理流程的通用化。

EdgeGallery项目自2020年8月6日开源至今,已发布6个版本。目前社区已有8家高级会员、24家普通会员、48家组织和300+开发者。现有150多款应用在AppStore中集成,30多家合作伙伴或厂商已经部署使用。

 

 

EdgeGallery项目详情请参考

 

Gitee二维码.png

项目托管地址https://gitee.com/EdgeGallery

 

小助手二维码.jpg

社区小助手

 

EdgeGallery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