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Kubernetes on AI & Edge DAY圆满举行 共探边缘云融合(Edge Day 回顾)
2021-12-14
盘点开源基础设施峰会上的20场热门演讲
2022-02-11

新版本,来了!

2021年12月31日,经过社区开发者三个多月的共同努力,EdgeGallery社区正式发布第七个版本Gold Release,此版本是EdgeGallery的1.5.0正式版本。本次版本发布后,EdgeGallery共有32个代码仓已经发布。

 

V1.5.0版本在EdgeNative架构、集成开发平台优化、边缘自治等功能上有明显增强,并尝试对APP变现和商业化流程进行探索。

架构.png

图1  EdgeGallery v1.5.0 Gold版本架构图

 

 

V1.5.0版本发布将带来以下重要特性

 

 

亮点功能

 

01 MECM资源管理功能增强

  • 支持边缘节点的资源管理,包括边缘节点的资源信息,租户信息等

  • 支持APP的资源管理,包括APP使用的虚拟机列表,对应虚拟机的状态与度量指标

  • 支持边缘资源的申请,包括虚拟机拉起,flavor设置,镜像(应用)选择等

  • 支持边缘虚拟机资源的维护,包括重启,关闭,开机,远程VNC等

 

02 EdgeGallery虚拟机场景增强

  • 支持灵活定义MEC节点内的网络

  • 支持灵活定义应用挂接的网络

  • 支持配置应用的网络接口参数

  • 支持在部署应用时灵活配置flavor

  • 支持边缘节点内的租户隔离,EdgeGallery用户与Openstack租户绑定

     

模块增强

 

01 系统架构增强

  • 整体抽象EdgeGallery 东南西北向的对接关系,进行三方系统的统一规划管理(包含MEAO、镜像仓库、Appstore、IaaS、测试系统)

  • Profile Management:完善Developer 与 MECM在Profile上展示与内部模型的映射,提供统一的北向Profile与数据出口

  • WASM运行态完整支持

  • EdgeGallery北向接口支持:支持北向对接认证API;支持与第三方IAM系统集成方案,形成一套标准的统一认证体系

  • 支持proxy代理访问部署EdgeGallery

 

02 集成平台体验优化

  • 提供统一融合服务界面,大幅优化用户体验

  • EdgeGallery应用孵化流程优化,前台界面操作流程优化;后台接口重构,适配流程优化;ATP界面适配新的流程优化;容器应用集成流程优化

  • 基于RTMP的超低延迟推拉流服务:1. 搭建基于WebRTC的实时音视频平台集成至EdgeGallery,支撑VR/AR等应用上线;2. 提供开放SDK,支撑应用上线

     

03 边缘自治-企业Portal

  • 支持Openstack/FS资源统计,边缘节点检查支持定时任务,企业自助申请IaaS资源并隔离

 

04 APP变现和商业化流程优化

  • 基于当前的设计持续探索APP变现流程,打通一个端到端的定价,订购,部署,维护的流程

 

 

 

详细Release Notes链接:

https://gitee.com/edgegallery/docs/blob/master/Release%20Notes/EdgeGallery_RN_zh.md

 

更多详情请访问:

https://gitee.com/edgegallery  

 

 

 

下一版本展望

随着Gold版本的发布,EdgeGallery在易用性、稳定性上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台阶,面向边缘计算领域以及最终客户使用场景,EdgeGallery在明年将会关注如下场景:

 

  1. 面向最终用户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以及定制化解决方案,进一步解耦EdgeGallery各子模块,提供给最终客户更大的灵活选择度。开放EdgeGallery模块,使得更多的现有组件可以与EdgeGallery集成形成新的解决方案。

  2. 支持更多的边缘计算场景,目前EdgeGallery通过Profile Management支持了一定的IIoT场景。面向更多边缘计算场景领域,EdgeGallery愿意与社区伙伴共同讨论并探索新的使用场景与落地方案。

 

如对社区版本有意见及建议,欢迎访问https://gitee.com/edgegallery参与社区讨论与贡献,共同定义社区版本新需求。

 

 

 

致谢与寄语

感谢社区贡献者们在V1.5.0版本建设中的贡献与努力。因你们的无限创造,EdgeGallery与5G MEC世界越来越美好。

V1.5 贡献值云图.PNG

V1.5.0 贡献者云图

 

EdgeGallery自2020年8月6日开源至今,已发布7个正式版本,从基础特性建立到落地增强、走向商业化,离不开社区贡献者们的群策群力。2021年收获圆满,2022年我们边缘相伴,一路同行!

 

捕获12-29 统计 最近两年共享者云图.PNG

截至2021.12.29  最近两年贡献者云图

 

 

 

 

 

社区会员寄语

 

华为首席开源联络官,EdgeGallery社区董事会主席任旭东:

岁末年尾,我们又一次迎来了新版本V1.5.0(Gold release)的发布,感谢社区所有开发者!今年以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EdgeGallery共发布了4个正式版本,我们通过开源构筑了稳定的技术架构和商用友好的用户体验,也开展了不少有益的商用探索。新年将至,展望未来,边缘计算将迎来新一轮爆发。IDC调研结果显示,亚太地区的企业正在通过边缘满足更广泛的计算密集型需求,并且取得了可观的回报。预计到2023年,70%的企业将会在边缘处理数据,部署在边缘的应用数量将增长8倍。希望在2022年EdgeGallery有更多的商用部署,让社区伙伴企业、开发者和项目共成长。顺祝新年快乐!

 

九州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EdgeGallery社区董事李开:

EdgeGallery V1.5.0 版本增强了自治能力,边缘应用入驻能力覆盖和流程逐步完善,平台生态也越来越丰富,在2022年,期待EdgeGallery 更好的支持5G商业创新的加速和行业应用的扬帆。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EdgeGallery社区秘书处秘书长马军锋:

EdgeGallery V1.5.0 Gold版本在MECM资源管理功能和虚拟机场景两方面的能力增强,极大提升了平台边缘资源的管理能力和灵活自定义组网能力,推动平台在高效资源管理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期待社区小伙伴再接再厉,快速迭代不断增强平台的各项能力,为加快构建统一的MEC应用生态系统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EdgeGallery社区秘书处成员谢人超:

EdgeGallery社区 V1.5.0 Gold 版本在原来版本基础上对MECM资源管理功能、虚拟机场景、系统架构和集成平台进行了增强,使得EdgeGallery平台为行业的创新应用开发提供了丰富的功能和能力。期待后续有更多同仁共同对平台功能进一步优化完善,为EdgeGallery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三5G MEP平台架构师,EdgeGallery社区董事谢瑞涛:

EdgeGallery越来越强大了,期待着我们社区的成员也和社区一起都成为大牛!

 

 

开发者真实体验

 

冼宜亮  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 5G行业高级专家

非常期盼的等到了EdgeGallery V1.5.0版本的发布,联通与华为将在EdgeGallery上持续深化合作,探索5G生态的能力创新,挖掘社区平台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通过一点创新、全网复制的先进技术推动5G应用扬帆远航。预祝Egde Gallery取得更卓越的成就!

陈传雨 华为云化网络 OSDT架构师

EdgeGallery V1.5.0版本在应用孵化流程,边缘云管能力上做了很大的增强,用户体验提了一个新台阶;希望在后续的版本中,在多操作系统类型支持,GPU等硬件能力支撑,业务测试易用性,系统长稳运行上能够持续改善,支撑应用快速集成。

 

刘辉 紫金山实验室边缘智能技术研究员 EdgeGallery TSC代表 测试组主席

热烈祝贺EdgeGallery在2022新年来临之际发布R1.5 Gold版。欣喜的看到Gold版增加了边缘侧网络的管理能力,这为边缘应用部署和运行提供了丰富的边缘网络服务,强化了EdgeGallery对各类应用场景的适应能力。预祝EdgeGallery社区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进步,获得更大的业界影响力,并在国际上形成更广泛的技术合作。

范桂飓 Juniper中国区创新 事业部资深架构师

自古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经历了一个冬天的需求分析、架构设计、功能研发以及产品打磨后,EdgeGallery 如期交付了 “MECM 资源管理” 以及 “融合服务界面” 两大特性功能,一方面脚踏实地的满足了企业对边缘云资源管理的需求,另一方面继续仰望星空,提供了更加友好的 MEC 应用上车全流程操作体验,贯彻了社区以用户需求为主导的研发风格。所谓瑞雪兆丰年,祝愿社区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整合产业资源,更上一层楼!

 

李媛媛 开源项目测试工程师

经过一个冬天的打磨,终于迎来了Edgegallery Gold版本,G版本融合了应用开发、应用商店、MECM平台,打造更简洁的应用孵化流程。

无论是界面还是功能都在上个版本的基础上再次升华,作为2021年的收官版本,不仅架构上更加完善,还增加了一些新特性,

所有社区开发者一起努力在年终给G版本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李强 开源项目开发工程师

Gold版本界面合一,向导式流程使得虚机与容器应用开发与部署流程操作更明朗。MECM资源管理功能的增强使得对边缘侧的资源以及虚拟机的维护更方便简洁,支持代理访问EdgeGallery满足了部分特殊场景的使用。

蓝子芳&黄静&贺晓虎 MEC解决方案集成验证实验室

千言万语融为一句对EdgeGallery的期望:使能APP流程在线化,打造极速APP上车平台,为APP上线提速。

 

 

 

【关于EdgeGallery】

EdgeGallery是由设备厂商、运营商,垂直行业伙伴等联合发起的一个5G 边缘计算开源项目。目的是打造一个符合5G MEC“联接+计算”特点的边缘计算公共平台,以Edge Native 技术为底座,实现网络能力(尤其是5G网络)开放的标准化和MEC 应用开发、测试、迁移和运行等生命周期管理流程的通用化。

EdgeGallery项目自2020年8月6日开源至今,已发布7个版本。目前社区已有8家高级会员、26家普通会员、48家组织和400+开发者。现有160多款应用在AppStore中集成,30多家合作伙伴或厂商已经部署使用。

EdgeGallery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