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Gallery V1.1 (Dove Release)版本正式发布
2021-04-14
“SpeedTest”应用集成指导-2
2021-04-15

精彩回顾|5G MEC赋能智慧交通 ——EdgeGallery开发者技术沙龙·广州站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关于积极稳妥发展车联网,发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出行服务,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智能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的号召,进一步推动5G与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4月9日,EdgeGallery社区联合中国电信21CN(世纪龙信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召开5G MEC赋能智慧交通——EdgeGallery开发者技术沙龙(广州站)会议。
本次会议以“5G MEC赋能智慧交通”为主题,主要探讨了5G新基建背景下的智慧交通建设、车联网、车路协同、边缘计算、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方面议题,指出5G MEC作为新兴的技术趋势之一,在运营商发力边缘计算的助力下,已沉淀出众多5G应用场景案例。
会议特邀中通服研究院总院副院长林宁博士,粤通院网络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卢华,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希迪智驾)网联交通事业部路侧感知总监谢鹏程,小鹏汽车OTA产品运营总监廖小国,21CN边缘计算负责人陈国朗,华为技术专家李鑫(博士),广汽研究院苗成生(博士),中山大学计算机学教授、先进网络与计算系统研究所所长陈旭(教授),华为首席开源联络官、EdgeGallery董事会主席任旭东,21CN公司副总经理、技术委员会主任王刚等各位领导和行业专家莅临现场,一起深入交流和探讨,本着达成共识、合作共赢的理念,共筑5G MEC边缘计算生态。
接下来一起回顾一下本场沙龙的精彩瞬间。
开场致辞
任总致辞.jpg
华为首席开源联络官、EdgeGallery社区董事会主席任旭东先生为沙龙活动开场致辞,阐述了发起EdgeGallery社区的初衷。提到5G MEC战略制定方向上,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像华为这样的设备制造商以及合作伙伴,都需要有一个合理战略假设,去驾驭5G技术,面对未来存在的不确定性。他指出5G能给千行百业的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就需要大家在一起面对这种机遇和挑战,千行百业需要的更广泛的行业背景知识与行业创新,需要我们更多的伙伴在一起共创。
华为首席开源联络官、EdgeGallery社区董事会主席 任旭东
21CN副总经理、技术委员会主任王刚先生发表欢迎致辞。对中国电信21CN有幸在2020年加入到EdgeGallery开源社区,得到了社区董事会、专家、开发者很多很好的帮助与指导,对开源生态也有了更深的认识表示感谢。
他指出,当前5G正在全球如火如荼的建设和发展,2020年我国新建5G基站超过60万个,覆盖了所有地级市,今年计划会再新增60万个,5G终端数已经突破2亿并在快速发展,而5G MEC作为5G最关键的原生特色能力之一,5G+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5G+智慧医疗、5G+智慧能源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对于5G赋能千行百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
对此,他充分肯定了EdgeGallery社区积极把握趋势发展,努力推动5G MEC场景落地的重要举措,特别指出广州作为5G和智慧交通的先导城市,在3月份发布了广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首批技术规范,开展了5G MEC诸多优秀实践。
王刚致辞.JPG
21CN副总经理、技术委员会主任 王刚
嘉宾分享
 
一. 5G新基建背景下的智慧交通建设
议题一.JPG
中通服研究院总院副院长  林宁
中通服研究院总院副院长林宁博士提出对于5G智慧交通的思考,指出“连接是基础,计算是核心”,阐述了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是交通智慧化的基础,泛在、高速、安全的车联网、5G网络是连接各交通要素及平台的纽带,依托云数据中心、边缘计算等强大的算力,在处理大量交通数据中起到重要作用,这些先进的算法是最大发挥交通数据价值的核心。
二. 5G行业云网,车联网“加速度” 
议题二.JPG
粤通院网络技术创新中心  卢华
粤通院网络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卢华围绕5G行业云网以及车联网“加速度”,就行业趋势、行业应用云网方案、粤通院5G+车联网网络方案、演示环境进行了分享。
三. 车路协同中的路侧感知
议题 谢.jpg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网联交通事业部路侧感知总监  谢鹏程
网联交通事业部路侧感知总监谢鹏程分析了车路协同中的路侧感知原理,路侧感知能拓展自动驾驶车辆和驾驶员感知范围,第一时间发现道路通行异常,实现车路协同、车云协同,区域路云协同等智能应用,满足自动驾驶车辆、社会车辆智能出行需求,让出行变得更加安全。
四. 小鹏汽车的整车OTA运营
  小国.png
小鹏汽车OTA产品运营总监  廖小国
小鹏汽车OTA产品运营总监廖小国从技术、体验、场景三个角度出发,介绍了小鹏汽车整车FOTA、手机远程及夜间自动升级功能,强调技术和运营给用户带来享受,关注用户需求,可以让技术变得更加实用。
五. 边缘计算的实践探索和展望
  国朗.jpg
21CN边缘计算负责人  陈国朗
21CN边缘计算负责人陈国朗从边缘计算的实践探索和展望方面切入,详细介绍了21CN边缘计算团队的探索历程及成果,分享了21CN边缘计算团队聚焦于平台开发、部署交付、运维支撑、网络能力开放、应用开发、行业解决方案/商业模式探索等方向,团队在平台、应用领域具备开发运营一体化能力,推动公司自营产品发展,如企业云盘、视频云网等产品的边缘化部署试点工作。在边缘计算的实践探索方面,他指出21CN作为电信集团MEC项目核心研发单位,已将MEC从一个技术概念向商用产品化方向发展,在比邻、如翼两种5G定制网产品中正式商用,并支撑电信集团在重庆车联网、广州智慧交通、江苏智慧园区、广东和北京的智慧工厂等多个领域开展示范项目的拓展和探索,形成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和落地经验。
六. 自动驾驶技术及趋势/EdgeGallery 社区及D版本特性介绍
  屏幕截图 2021-04-12 183320.png
华为技术专家  李鑫
华为技术专家李鑫分享了EdgeGallery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模式和方法,提出了基于5G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应用实现简便的应用打包、上传、应用仓库管理服务;帮助服务应用的高速自适应MEC分发和自动化寻优部署;加快应用的部署和资源回收,提升MEC站点资源利用效率;面向时延/带宽/QoS等指标,灵活提供配套性能优化(包括:网络+边缘硬件+边缘软件),实时进行云、边、端的最优部署和应用迁移服务,以进一步提升应用服务的性能和体验。
 
王彬.png
EdgeGallery社区高级规划经理  王彬
EdgeGallery高级规划经理王彬带来版本更新的分享,提到社区V1.1 Dove版本即将发布,本次版本分别在AI硬件能力增强、跨平台支持、多样化呈现、EdgeNative 架构、 API 管理、安全和用户管理、社区实验室、应用生态8个方面进行了特性增强。
 
七. C-V2X与智能驾驶
 
议题 苗.jpg
广汽研究院  苗成生
广汽研究院苗成生博士指出依托5G网络,车辆将集成智能驾驶、智能家居、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娱乐、购物等功能,成为家和办公室以外的第三动态空间。
 
 八. 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
  议题8.JPG
中山大学计算机学教授、先进网络与计算机系统研究所所长  陈旭
中山大学计算机学教授、先进网络与计算系统研究所所长陈旭提出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将迈向万物智联的时代,技术间的彼此赋能可实现就近实时计算、减少云端数据传输、强化本地化数据隐私保护。
圆桌讨论
最后一个环节,由EdgeGallery社区运营经理陈道清主持,林宁、陈旭、任旭东、卢华、苗成生、廖小国六位嘉宾共同进行了一场圆桌讨论。大家坐在一起深入交流和探讨5G MEC赋能智慧交通备受关注的相关话题。包括未来十年5G智慧交通的产业趋势、关于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场景与5G MEC的结合点、以及开源协作方式能给产业带来的价值与展望。
圆桌.jpg
活动总结

当天下午,5G MEC赋能智慧交通——EdgeGallery开发者技术沙龙(广州站)圆满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电信21CN、华为、中山大学、小鹏汽车等各位领导、行业专家,为大会带来了精彩而富有深度的技术干货分享,吸引了100多观众参与现场会议,大家对5G MEC赋能智慧交通进行了展望,相信在5G时代下,这项新兴的技术将越来越好。

合影.png
EdgeGallery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